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報告「近來中甘復交、我國漁船於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本強扣、肯亞及馬來西亞將我國籍詐騙犯遣送中國大陸、WHA邀請函遲未送達等重大外交事件對我國際關係可能造成之困境及因應作為」,立委們將怎麼質疑這些議題?

出席委員:林昶佐、陳亭妃、蔡適應、羅致政、王定宇、江啟臣、徐志榮、劉世芳、呂玉玲、林德福、吳志揚、鄭天財、鄭運鵬、陳歐珀、張宏陸、徐永明、顏寬恒、邱志偉。

備詢官員: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



以下文字即時轉播,由最新排到最舊。

----------------

朝野通過提案:支持政府參與世衛 促勿設定條件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等立委提出的臨時提案通過:

WHA邀請函提及聯合國大會2758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的說法」,確認2758決議文中無任何涉及台灣政府及人民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權事宜,反對任何國家以政治手段及理由干預、歧視台灣在WHA的參與。

支持政府在主權、尊嚴與人民利益基礎上,派代表出席本屆WHA,並呼籲國際社會歡迎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持續參與及貢獻。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提出的臨時提案通過:

「我方從未認同大陸所謂的『一中原則』,我方所主張的『一中』就只有中華民國」,中國大陸方面應正視兩岸分治事實。

國際參與是台灣基本權利與義務,也是台灣民眾長期期待,中國大陸不應要求世衛組織「對我參與設定條件」,這是不智之舉,政府應表達嚴正立場。

政府也不應恣意放棄WHA機會,更應秉持確保國際參與與維護國家尊嚴原則,持續擴大參與國際組織活動。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提出的臨時提案通過:

WHA邀請函內容顯有矮化之嫌,嚴重傷害我國國格,且因邀請人為現任衛福部長蔣丙煌,時值新舊政府交接時期,且新政府已表態將由准衛福部長林奏延與會,相關邀請名單更正勢在必行。

建請外交部與衛福共同與新政府團隊磋商,研擬相關回函予世衛組織,明確表達拒絕原邀請函內有關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等涉嫌矮化我國的論述,並重申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台參與國際組織 外交部:陸處處打壓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蔡適應

備詢官員:外交部次長侯清山


蔡適應: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為何要加註一中原則?

侯清山:這應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單方面表述。

蔡適應:台灣為何在2010年國際勞動及雇傭協會(ILERA)由國家會員被降格為團體會員?

侯清山:中國大陸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方面,是處處、時時打壓。

質詢委員: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備詢官員:外交部次長侯清山

江啟臣:政府交涉主要由外交部負責,要如何交涉?

侯清山:會請友好國家持續交涉,取消不合理、所謂「一中原則」的說法。友好國家包括美國、歐盟、日本等。

江啟臣:美國在台灣參與WHA有沒有幫忙?

侯清山:幫了很多忙

江啟臣:這是不是代表美國政府也接受這個邀請函?

侯清山:沒過濾器水世界有,沒有接受。

江啟臣:過濾器選擇這個邀請函,是不是美國政府也不接受?

侯清山:它也覺得不合理。

江啟臣:沖之鳥礁事件,日方同意展開協商嗎?

侯清山:日方至少沒反對,外交部希望在短期內協商。

徐志榮:2008年台灣與日本的漁船事件,那時台灣成功讓日本道歉,但這次沖之鳥礁漁權糾紛,不僅船長遭強行帶走,還被全身脫光檢查,是否更有理由要求日本道歉,並拿回新台幣170萬元保證金。

侯清山:這是我們對日本提出的要求之一,案發之後也向日方提出抗議,政府未來會持續維護漁民權益,積極護漁。

為何蔡正元會知道WHA邀請函 王定宇質疑洩密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備詢官員: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

王定宇:衛福部何時收到邀請函?

許明暉:6日晚上得知,約莫是7時左右。

王定宇:之前說過不接受中共的「一共原則」,這次WHA附帶的是一中原則還是九二共識?

施惠芬:這是他們稱的一個中國原則,我們不接受,表達嚴正立場。

王定宇:何時知道有附加條款?

周美伍:之前外館有反應,可能會有打壓主權的行為。至於知道邀請函寫法,也是6日5時許。

王定宇:哪個人通知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為什麼他可以在下午5時38分發臉書,把內容說得清清楚楚,這是變相國庫通黨庫。誰洩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連署臨時提案:

我們認為聯合國2758號決議未涉及台灣政府和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相關專門機構事宜、反對干預或歧視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參與、支持政府在尊嚴、平等等原則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表達對邦交國、友好國家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的感謝。

林昶佐:參與WHA若太倒退 還不如不要去

質詢委員: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

備詢官員: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

林昶佐:參與WHA用中華台北是否矮化(多次追問)?

施惠芬:在國際參與空間,都有相關慣例(未直接回應)。

林昶佐:2758號決議文等於九二共識嗎?

施惠芬:2758號決議文是在1971年,時空背景不同,和九二共識當時的基礎也不同。

林昶佐:退回到45前年,你認為這是善意的嗎?

施惠芬:時空背景不同,因為有九二共識才會有這八年的國際參與全戶過濾器空間。陸委會有表達不滿和嚴正立場,參與國際不應附有條件。

林昶佐:退回到不只是25年前的九二共識、還退到45年前的決議文,還不如不要去。

國安局報告:

我方於5月6日甫獲得WHO邀請函,與去年邀請函相較,最大差異是首度出現「依據聯合國2758號及WHA25.1決議」有關「一中原則」,以及指名現任衛福部長蔣丙煌率團與會,而非如去年邀請衛福部組團與會;顯示WHA遵守中共「一中原則」,符合中共立場,具有矮化我地位之意圖。

衛福部報告:

衛福部今年仍秉持專業參與原則,積極進行與會各項準備工作,如:

規劃部長於大會全會發言:

每年部長以中華台北代表團長身分,依每年大會主題,於大會全會進行五分鐘發言。

準備團員於技術性委員會之發言:

歷年來團員踴躍於會中發言,參與各項專業討論。

每年WHA會議期間,全球重要醫衛專業團體於周邊舉辦相關活動,包含事業醫師會、國際護理學會等,我亦屆此機會拓展人脈,使國際社會對我國有更多了解。

衛福部和外交部已持續積極蒐集資訊,規劃出席國際醫衛專業團體活動。

1153D54DCC865C46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