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台灣央行今(20)日公布今(2016)年第1季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207.2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等同國際收支帳統計改版前的金融帳淨流出)189.2億美元,已是連23季流出,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累計達2607.2億美元,而央行準備資產增加38.5億美元。

央行指出,金融帳方面,第1季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淨資產分別增加25.4億美元、171.7億美元,其中, 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 211.8 億美元,創單季新高 ,主要因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權證券增加;非居民證券投資淨增加40.1億美元,主要因外資增持台股。另外,衍生金融商品淨資產減少12.7億美元;其他投資淨資產增加4.7億美元,則因銀行部門存放海外聯行增加。

經常帳方面,由於全球景氣成長動能滯緩,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和中國大陸進口替代衝擊,第1季整體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13.0%,進口也因出口引申需求疲弱,農工原料進口減少,整體進口年減14.7%;在出口減額大於進口減額之下,商品貿易順差減為174.8億美元,年減13.9億美元。

同時,服務收支逆差19.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逆差縮小2.9億美元,主要因加工費支出減少及旅行收入增加;主要所得順差56.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5億美元,主要是對外證券投資所得增加及支付非居民直接投資所得減少,而次要所得逆差5.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逆差縮小1.9億美元,主因贍家匯款支出減少。

由於本季商品貿易順差減額大於服務和次要所得逆差減額以及主要所得順差增額,使經常帳順差縮小7.6過濾器選擇億美元或3.5%。

央行國際收支統計(BOP)自今年第1季開始,改按IMF於2009年12月推出新版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部位手冊(BPM6)基礎和格式公布民國73年以來BOP。

央行解釋,在改版後,經常帳的主要變濾水器選擇革是(1)三角貿易由服務改列商品貿易,並區分為委外加工貿易和商仲貿易、(2)境內外委託加工時,以加工費計入服務貿易,並於一般商品貿易剔除有通關但無所有權移轉的部分、(3)擴大金融服務統計的範圍。

而金融帳因應金融創新,非貨幣性黃金細分為和實體黃金相似的可分配黃金帳戶,以及金融投資性質的不可分配黃金帳戶,分別帳列「一般商品」和「存款」;民間部門再細分為其他金融機構及其他民間部門。

央行進一步說明,改版前後整體國際收支統計結構變動最大的部分是經常帳。以去(2015)年為例,商品貿易順差由533.4億美元擴大至726.0億美元,增加192.6億美元,主要因委外加工和商仲貿易的貨品交易改列商品貿易,服務貿易則由順差94.1億美元轉為逆差103.8億美元,減少197.8億美元;主要所得順差縮小為166.9億美元,減少1.0億美元,主要是FISIM改列金融服務。

濾水器24E7999F4F37D886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