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到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台灣跟各邦交國目前的關係是否穩固,預料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列席官員:外交部長李大維、主任秘書章文樑、領務局局長龔中城、亞太司司長常以立、亞太司亞協秘書長蔡明耀、亞非司司長陳俊賢、北美司司長薛美瑜、拉美司司長曹立傑、歐洲司司長高安、國經司司長曾永光等。



以下文字即時轉播,由最新排到最舊。

----------------

質詢委員: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
濾水器 水世界備詢官員:外交部長李大維

徐永明:外交部說未來要推動元首外交,有較清楚方向嗎?總統蔡英文六月有要出訪嗎?

李大維:目前新政府在規劃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典禮,參加完之後也訪問友邦巴拉圭,因為還有很多細節未洽清楚,包括在美國過境未獲美國最後同意,因此目前不能正式宣布,但方向是往那個方向走。

徐永明:台日漁權,523成立海洋對話機制,對沖之鳥礁島變比較模糊,是否已有基本默契?

李大維:在談判上,有時候模糊也是非常重要。

徐永明:台日將成立海洋事務合作機制,5月27日亞東關係協會要選新會長傳出是邱義仁嗎?

李大維:坦白說無法證實,但邱義仁過去數年花了很多時間在日本進修了解過濾器日本政情,從我個人認為若是邱義仁擔任,是非常好的選擇,因日本重視資深制度國家,以這樣重臣出任時日方會很重視。

徐永明: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方面,外交部是有在作業了嗎

李大維:至今天為止未展開,但近期內會展開作業。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劉世芳

備詢官員:外交部長李大維、外交部人事處處長郭素卿

劉世芳:不少人批評新政府政務官又老又男又藍,結果這個現象放到外交部一模一樣,駐外使館中,不但平均年齡是59歲且只有10位是女性,且駐外館長中,60歲以上的館長占一半,還有70歲的代表,未來總統蔡英文要推元首外交,這些駐外代表連走路都走的不夠快怎麼辦?

李大維:年齡不應是唯一指標,雖然年長但體力夠且腦筋與時俱進,若有這些條件還是可以考慮。但聽了委員的分析,也覺得難過,並舉自己為例,當年擔任北美司長46歲,49歲當次長,像新加坡也是提拔年輕官員。

劉世芳: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是否忘了辭職,她在國內是三級跳,派任是否很奇怪,先前在新加坡有什麼狀況?

郭素卿:是處理國籍的問題。史亞平先前在國內是常次到奧地利非特任,不必隨政黨輪替。

李大維:蔡總統交待的年輕化是外交部處理人事重點,但年長體力好且有工作熱情還是會列入考量。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羅致政
備詢官員:外交部長李大維、外交部人事處處長郭素卿

羅致政:駐外特任代表多位在520前請辭,到現在為何還有許多駐外特任代表未提請辭,賴幸媛有提辭呈嗎?還濾水器 光頭水在等總統蔡英文關愛眼神嗎?

郭素卿:目前未看到辭呈。

羅致政:為何唯獨駐美代表沈呂巡在520前請辭但前總統馬英九不批准,今天沈呂巡在駐美處臉書說,「四月中旬奉電令辦理徵求新使同意函,於當日即辦妥函稿報部請核,惟遲未奉復,五月初再催亦無結果」他詢問外交部北美司長薛美瑜說「是妳壓公文的嗎?」。

薛美瑜:這案子不是部內層級,這樣的案子都是到總統府,沈呂巡提的這段應是指他自己請辭的部份。

羅致政:外交人員忠誠是否非常重要?

李大維:非常重要,不但不可有外國籍,部內有調查還要簽結,連居留權都不行。

羅致政:那配偶部份有沒有規定?馬前總統派去駐美的3位高階外交官,有2位太太是美國籍,另一個曾有楓葉卡,這麼重要的外交職務應該要關切。

李大維:配偶沒規定,但520之後不會再讓它發生。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陳亭妃
備詢官員:外交部長李大維、外交部北美司長薛美瑜

陳亭妃:駐美代表沈呂巡離任事件好像有些羅生門,一般而言特任大使應在4月要提請辭,但當時前總統馬英九並未批准,所以520總統蔡英文再去批准離任,要讓他趕快整理新地方,所以留到六月五日,但六月總統蔡英文有出訪行程,這會不會因駐美代表離任造成問題?

李大維:外交部是依法定程序在處理,520之前沈呂巡 離職未核定,但520外交部走完程序,沈呂巡已拿到離任令,而一個特任大使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獲元首信任。

陳亭妃:那蔡總統出訪是台北還是華府在規劃?

李大維:台北正在溝通,華府也在進行中

薛美瑜:駐美代表與美方就過境問題都保持聯繫中。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備詢官員:外交部長李大維

王定宇:關於沖之鳥是島還是礁的爭議,與南海各國作法對照,各國共同特色是填海造陸,這也引起經濟海域從12海里擴張到200海里,這差別非常大,政府說尊重國際爭端機制,但在國際未判定之前,台灣漁民在沖之鳥有捕漁利益,要提醒外交部長李大維目前海巡署還有船在護漁,若改變作法,可能讓出海護漁都會產生疑義,這是不好的,他請外交部長李大維要秉持,有些東西會政黨輪替,但對漁民的權益不可輪替,有些東西會政黨輪替,有些東西不可以,如政府認為島跟礁有疑問,我們海巡在那邊都很尷尬。

李大維:政府會全力維護漁民權益,目前預定七月底前與日方召開會議,至於談幾個回答,雙方未坐下談判前無法預估。

王定宇:520以後台灣漁民在沖之鳥週遭海域合法捕漁會不會有問題,可以去捕漁嗎?

李大維:可以,日方是了解的。

外交部長李大維業務報告:

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赴立法院業務報告,他在書面報告中揭示未來外交部施政重點,包括積極推動元首外交、深化台美台日關係,也將與東南亞及南亞區域內的成員建立緊密經濟共同體意識。

根據李大維的書面報告,8施政重點為強化與邦交國的合作動能、強化及廣化理念相近國家關係、協助台灣經濟轉型升級開拓海外商機、持續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做出貢獻、積極與各方溝通維持區域和平穩定、持續透過人道援助提升國際形象、全面運用民間外交能量及持續提升為民服務效能。

其中在強化與邦交國的合作動能方面,李大維表示未來將積極推動元首外交,這次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有多位友邦元首或政府首長前來致賀,顯示元首外交的效益,外交部將建議蔡總統適時赴各友邦訪問。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