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近日示警全臺已15縣市老化指數破百,年輕世代照顧長者的壓力將破表。

長照以稅收為主要來源造成「加誰的稅?」及預算不足的問題,錢不夠就必須限縮對象並降低給付,吸引不到本地高水準人力。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若能從家人共同分擔長者照護的觀念出發,筆者借鏡新加坡醫療儲蓄帳戶的做法,建議政府能以家庭為單位,為每個家庭開立一個「長青儲蓄帳戶」,家中成員從正式工作起就可以轉存部份薪資到這個專戶,為了增加誘因可以考慮將這部份列為免稅或抵稅的範圍,金額的上限由政府訂定。

對於孤苦無依、低收入及特定族群,政府可以從稅收或其它財源提撥一定金額到其帳戶中,對經濟條件好的家庭就不一定要補助,或是有限度補助。長青帳戶中的專款可讓家中每位成員購買各種長照服務,用完為止,若是用不到或是沒用完,則可繼續保留給帳戶中的其它成員使用,這不僅符合臺灣人儲蓄及愛家的美德,更可讓不同世代的人一起分擔風險,重視對健康的責任感,並可一定程度化解緊張及減少剝奪感。

政府最應負責的是制定完善的法律及制度,輔導學校培訓人才,並創造適合民間投資的環境,發展多元化的長照模式與產品,讓有需要的人都能量力而為,用帳戶中的長照專款購買適合的服務,而這些產品的品質都能受到政府的監督與認證。

本專欄同步刊載在《中時生活》臉書專頁。

(中國時報)

濾水器 水世界om/Ctfanslife/"

target="_blank" rel="nofllow">《中時生活》臉書專頁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過濾器 水世界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濾水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