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 水世界

中國時報【吳泓勳、余祥╱台北報導】

大陸祭出就業政策鼓勵台灣教師赴陸任教,大學校長認為,許多在衝學術排名的大陸學校給薪大方,資深或退休教授是否要海外就業還是看個人意願,但對年輕的博士畢業生而言,就是很大的吸引力,近幾年從沿海到內陸,甚至連內蒙古、黑龍江等地大學,全都有台博士生的足跡。

「人才也是逐水草而居。」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坦言,不只濾水器大陸吸引人才,東協各國也在積極招募大學教師,前兩個月越南胡志濾水器 水世界明市的孫德勝大學才在台灣登報求才100名,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也在徵才,除生活與住宿費低,各單位的其他津貼不少,收入比台灣還好。

武東星說,過去10多年台灣的外資投資低迷不振,高階工作機會增加有限,若新政府不珍惜台灣大量的博士級專業人才,加強外資的招商,創造高階人才的就業機會,高教人才都會被海外吸走。

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說,「大陸的薪資確實比較敢給」,且對於老師年齡較無限制,無論是退休或是年輕無經驗老師,大陸都很歡迎。

不過,近年來大陸給的薪資也不如以往,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10年前行情相對好,約有200萬到500萬年薪,但隨人數增加,加上大陸本身海歸博士的競爭,現在福建省沿海學校,大約4萬到4.9萬元就能聘到台灣教師,「甚至聽過有3萬多元的」。

儘管如此,還是有大批台灣博士生赴陸就業,陳振貴分析說,全台大學能提供的就業量僅有700名職缺,但台灣每年博士畢業生約3400到4200人,剩下3000多人只能投入產業界,而人文科系博士,跟台灣產業強項的科技IT業關聯不大,所以前進大陸更是主要選項。

陳振貴建議,政府積極推動高教轉型的當下,藍圖中應包含如何協助博士生的就業出路,透過經費補助,加強產學銜接,減少博士生人才流出海外,還只能拿低薪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