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胡世賢(恆安照護集團董事長)】

高齡化社會及老人照護需求之殷切衝擊下,現今長照服務體系,嚴重缺乏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服務模式,無論「就近性」和「服務供給面」均無法滿足服務需求。

「社區微型社會企業」可以建構具有情感性、就近性、便利性、自主性、以及依社區不同需求去推動獨特性之社區照顧服務,在經濟上使社區單位具備財務自主能力。

社區微型社會企業盈餘經合理分配後,將再投資於社區,促進社區服務永續發展,提升民間單位自給自足之能力,降低政府經費依賴、贏回社區自主、落實使用者付費之觀念;健全照顧服務產業並能發展社區照顧專業人力,補充現行長照服務體系之不足。

執行方式:以里為試辦單位,由社區人士以社區營造非營利自發性組成服務社區組織,就近性服務社區人,政府可以用最少經費,去發展最有效益的感動服務。

服務內容︰除了一般托老、文康活動、健康促進講座、輔具交換、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喘息服務、送餐、定點供餐外,更要擴及夜間托顧、社區居家老人安全監督、社區幼兒安親服務(定點供餐、安全維護、課業學習、人文教育)、教育訓練(外籍看護工訓練、家庭照顧者培訓)、志工訓練(包含新老人)與服務等,依社區需求發展獨特性、多元化提供服務。

財務機制︰以自營收入為主,政府支持為輔。初期政府依現行推廣之社區化政策補助開辦費、場地租金、設施設備等。未來業務費依照長照保險法給付辦理;俟有盈餘後,政府補助款可逐年降低,贏回社區自主,使社區財務自給自足,收益合理分配,創造社區最佳效益,以達社區是每個人的家,長者可以安心在地頤養,幼兒與老人都能有互動機會。

過濾器過濾器 光頭水濾水器 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