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已到,平日裡關在校園的眾多年輕學子,已經開始湧入街頭展現旺盛消費力道,過濾器 水世界餐廳、電影院,到處都可以看到這些年輕學生的消費身影。

但這些旺盛消費力的年輕人,又僅只是在台灣?在大陸,1980年後、甚至是90年後的年輕人,消費實力也是明顯的大爆發,不僅帶動消費數據節節推升,同時驅動著消費型態快速轉變,從1970年那代人重視的房地產、汽車等耐用品,轉為娛樂、休閒等吃喝玩樂的經濟型態,自然也吸引歐、美、日、韓等跨國企業相繼搶進大陸。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就以日前甫開幕的上海迪士尼為例,開幕前便已話題不斷,其中最熱的話題,不外乎是迪士尼園區內濃厚的中國元素,顛覆不少人心中的迪士尼樂園形象。入園時兩側經典的美國大街,在上海迪士尼是不復存在的,而是由中式園林造景所取代,園區內還設置大型的12生肖馬賽克壁畫;濃厚的中國風,取代了傳統的美式風。

當外界對上海迪士尼濃厚的中國元素「不吝」給予批判時,似乎卻忽略了,完全納入中國元素的西方跨國企業,又豈止是上海迪士尼而已?

進駐中國市場多年的星巴克,早已融合中國各省市、各地方的文化特色;在北京、在西安、在雲南,各處都不難發現融入當地文化特色的星巴克。北京的星巴克,你會看到大宅門裡的白景琦、茶館裡的常四爺,安坐在露天咖啡台上,啜飲的不是西方的咖啡,而是中國民初的情懷。西安的星巴克,看到的是身著大紅華服的一代女皇武媚娘,穿越到現代的身影,交錯的時空,帶你穿越到大唐盛世的榮景。

上海迪士尼濃厚的中國風,是否能在中國成功擄獲人心,還有待時間檢驗,不過星巴克確實已成為年輕世代喝咖啡的首選,而這樣的消費型態,還逐漸往70年代的人推進,帶動新興消費產業蓬勃發展,顯示這些知名且精明的跨國企業,費盡心思討好中國消費者,確濾水器 水世界實能看到成效。

若從經濟產值角度來觀察,自2012年開始,中國服務業於GDP的占比,正式超過工業後,無疑是宣告中國內需消費與服務業時代的來臨,服務業已成為影響中國經濟成長速度與競爭實力高低的重要關鍵。

就拿2015年的GDP成長數據為例來看,2015年GDP年增率是6.9%,其中第一產業(農、林、漁牧)的年增率是3.9%,第二產業(工業製造)的年增率則是6%,第三產業的服務業,年增率則是8.3%;第三產業增加值佔整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50.5%,比2014年增加了2.4個百分點,這反映出中國的需求結構持續改善,中國已正式由全球工廠大國,轉型為內需消費大國。

當然,中國經濟增速下行的趨勢當然會影響消費預期,但根據中國貿易促進研究院的研究顯示,2016年消費仍可望維持溫和增長的態勢,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預計在10%左右,而消費將穩居三駕馬車之首,全年消費貢獻率繼續保持在60%以上的10年新高水準。

中國正在經歷一場史無前例的品質消費升級潮,品質生活、品質服務和品質商品等,都是2016年消費者在意的要素,越能代表品質消費的商品,銷售增速就越大,顯示中國已從品牌消費當中的第一階段,也就是符號消費的時代,進入到第二階段的品質保障時代,中國的內需消費不僅有量的增長,也能看到質的提升;由內需消費為代表的新經濟,仍將是中國經濟持續穩步前行主要推力。

(工商時報)

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