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7日電)針對雄三飛彈誤射,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表示,飛彈是向大陸方面發射的「簡化說法」並非事實;面對重大緊急事件,兩岸現有溝通聯繫機制應該有效運行,不應設置前提。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被媒體詢及雄三飛彈誤射一事,作上述表示。邱垂正並強調,事件發生後,政府同步通報其他周邊國家與中國大陸,沒有誰先誰後的問題。

邱垂正說,飛彈是向大陸方面發射的「簡化說法」並非事實。陸委會不願升高兩岸雙方不必要的猜忌,1日當天透過海峽交流基金會向大陸通報,內部也在做各種文書作業,可能有耽擱了一些時效,也在檢討精進中。

邱垂正表示,陸委會1日中午就得到要對大陸通報的訊息;此外,總統蔡英過濾器 光頭水文在2日作出的六點裁示,陸委會2日當天也透過既有的聯繫溝通機制通報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且對方是有收到的」。

邱垂正指出,整體上中國大陸的反映是低調克制的,相關媒體、學者、網民也沒有過度反應,政府評估此事不致對台海區域情勢與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帶來衝擊。

他強調,這件事凸顯兩岸聯繫溝通機制的重要性,避免兩岸不必要的誤解誤判,一定要讓濾水器現有機制有效運作。

至於有專家建議,兩岸應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也應設置專門查證機制。邱垂正表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涉及許多敏感的議題,目前在國內尚無共識之下,現階段不存在推動條件。

針對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的專門查證機制,他則說,現有的溝通聯繫機制能有效運行,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誤判誤解,若該機制無法有效運行,其他各種避險過濾器 水世界與緊急機制也會遇到相同問題。

邱垂正重申,面對重大緊急事件,兩岸應該保持既有的溝通聯繫機制有效運行,不應該設置任何前提,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判與誤解。1050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