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預期再起,國內央行降息腳步可望打住,金融機構預期第四季可能是利率谷底,為鎖住成本及預留明年配息能力,各家紛紛提出發債或特濾水器別股計劃,第四季金融機構「搶錢潮」規模上看新台幣千億元。

根據各家金融機構公告顯示,目前董事會已通過的未發債餘額,其中次順位金融債部份有:台北富邦銀230億元、彰銀200億元、玉山銀100億元、土銀300億元、一銀100億元(或等值外幣)等。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壽險公司年底前也將搶發次順位公司債,如富邦人壽要發350億元,新光人壽要發130億元,市場上也傳出國泰金在評估發特別股,都是為了鎖住發債成本,強化資本適足率,且可增加明年配發現金股利的能力。

富邦金總經理許婉美表示,子公司發債除強化資本,再來就是為了增加上繳金控的資金,有助提高金控未來可配發的現金股利。她進一步解釋,由於人壽與銀行子公司在上繳金控前,各子公司需先扣30%法定盈餘公積,如果資本不充足而要保留多一點的資金,金控可以發放的現金過濾器 水世界股利就會比較吃緊。

在兼顧業績成長考量下,富邦金控希望子公司能多發債,強化資本及配息能力,富邦人壽加計北富銀的發債計劃上看580億元,為目前各金融機構最高金額,富邦人壽確定年底前會募集。

台新金4月董事會通過發行75億股特別股籌資,分為戊種與己種,各為35億及40億股,預計戊種特別股年利率不高於8%,發行滿7年後有贖回權,己種特別股預計年利率不高於7%,發行滿10年後有贖回權,若二項都發行,規模更可能逾900億元。

台新金總經理饒世湛表示,戊種特別股資金主要是為提高子公司資產品質,增資子公司包括銀行、證券等,期能在12月底前展開募集,並且將分次發行,第一次發行股數未定;已種特股主要因應併購用途,暫不發行,配合併購時點再即時決定發行。

券商主管分析,指標公債5年期利率已來到0.5%上下低檔水準,因此,金融債5年期定價票面利率也徘徊在低檔的0.7%到0.8%,跟去年行情相比,約降了10到15個bp(1bp是0.01個百分點),由於市場資金泛濫,年底前票面利率大幅反彈機率低,所以第四季發債應是最佳籌資時機。

(工商時報)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