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520後兩岸共打協議是否「名存實亡」,引發各界關注。法務部長邱太三29日赴立過濾器 光頭水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前表示,雙方聯繫管道還在,能否遣送遭拘留大陸台嫌回台,就得看雙方努力。至於繼國際民航組織(ICAO)後,我方能否出席11月初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情況恐不大樂觀。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呂春長受訪坦言,我方爭取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目前為止沒有進行得很順利,看能否在11月以觀察員身分受邀,今年初美國參、眾兩院的議員已表態支持台灣加入,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簽署支持,友邦國家也正幫忙推動。

交流趨緩 查緝遇瓶頸

呂春長說,若台灣不能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就得透過其他國家得到反恐、恐怖組織相關訊息。媒體詢問是否因陸方施壓所過濾器 水世界致?他表示這個並不清楚。

兩岸共打協議專案報告指出,520後,兩岸協商合作事項仍正常運作,自5月到8月底止,相互請求文書送達件數方面共計3068件,完成件數共計2826件,相互請調查取證件數方面共計166件;人身自由受限制相互通報方面共計685件。

不過,就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合作,包括情資交換、合作協查及緝捕遣返部分,互動已明顯趨緩,尤其520後兩岸於工作會晤、人員互訪、業務培訓等項目之交流,截至目前均未成行。邱太三坦言,兩岸交流趨緩,相關詐騙案查緝已遇到瓶頸,需要兩岸合作才能順利解決。

陸委會:無關92共識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質詢,指兩岸共打協議停滯,是否和蔡政府不願承認「九二共識」有關?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表示,以法律人角度,兩岸共打協議並無看到關於「九二共識」的字眼;立委林為洲也質詢張天欽對「九二共識」看法,是否說得出口?他表示,「九二共識」講得出口,但支不支持卻是另一回事。

濾水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