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林永富╱台北報導】

台灣民主基金會前副執行長、國際及兩岸政治評論家蔡瑋20日病逝,享年66歲。他經常以筆名蔡逸儒發表言論針貶時政,堅持「九二共識」憲法一中的立場,支持國家統一,去年9月並到大陸出席九三軍事閱兵,卻因此被民主基金會批評並要求去職。政治評論者黃智賢在臉書說,蔡瑋在病榻前,心心念念的,是他愛的那個國家中華民國的苦難未殷,兩岸更應和平交流。且「為了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依舊怒髮衝冠」。

蔡瑋也是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為著名的兩岸關係評論家。去年出席大陸九三閱兵後,指責國民黨對連戰的批評,是缺乏高度、深度、廣度的短期政治思考,後來被所任職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公開批評要求去職。

批柯過濾器 光頭水兩國一制

蔡瑋表示,以民族大義的立場來看,中國當然要過濾器擴大慶祝抗戰勝利70年。

黃智賢在貼文裡表示,蔡瑋常說,自己是台灣最後一代中國人了。為了認自己是中國人這樣一個念頭,在台灣,忍辱與任謗。在自己土地上,被辱罵踐踏,也只能甘之如飴。

去年初因台北市長柯文哲至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曾說兩岸要相互認識、了解、尊重,合作比統一重要,不管喜歡與否,大陸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並肯定大陸政府能讓人民溫飽的成就,也表達了尊敬之意。

對此,黃智賢與中山大學教授張麟徵聯名寫文痛批,指這是柯文哲對「九二共識」的繞道手術,將為蔡英文開啟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旁門左道。蔡瑋隨後也寫了一篇文章,痛批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訪談,兩岸關係提出「兩國一制」言論,是到了莫明其妙的地步。

以統一為願景

蔡瑋說,柯是從兩岸兩國及一邊一國的基礎和心態上來談論兩岸關係,他所謂的相互了解、尊重與合作是沒有統一為願景的,大家必須認清這點。柯文哲「兩國一制」,兩國才是關鍵,當然這就是如假包換的一中一台、一邊一國。

黃智賢指出,病榻濾水器 光頭水前的蔡瑋,每每講起這一場筆仗,總是眼睛發亮,意氣風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