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振奇是和美人,從事建築、營造工作,一個老闆願意投入社區營造工作的過程格外令人好奇;他解釋,接任社區理事長前,曾擔任社區理事8年,但眼看著其他社區一直在成長轉變,自己住的地方反而髒亂不堪、停滯不前實在很不捨,2010年接下理事長後,開始積極投入社區營造。

社區髒亂點無論颳風下雨,他帶頭做起,可別小看打掃過程,因為光澆水,一天就花了1小時以上時間,親力親為也成功說服里民無償捐出閒置空間綠美化。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凝聚社區民眾向心力也是一門學問,過濾器他親自拜訪社區長輩、耆老,讓大家願意關心投入社區。他不諱言,社區裡最關鍵的就是人的問題,大家也要彼此磨合,才能沒有計較的投入社區服務。

而南佃社區發展協會能經營的這麼出色,關鍵之一還包括擔任社區總幹事的南佃里長陳淑美,相較部分社區與村里根本沒互動、各做各的,她與柯振奇不分你我整合資源,共同投入社區營造。

陳淑美透露,她是從嘉義嫁來和美的媳婦,先生過世後一直走不太出來,柯振奇接任社區理事長後看她鬱鬱寡歡,找她到社區當志工,一開始她超掙扎,但轉換心情後,在社區裡找到很多快樂的動力,後來當起協會會計更選上里長,服務起更多人。

南佃社區營造邁入第7年,這段期間是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困境?兩人認真想了想,直說困難都已經解決啦!彷彿所有經歷都成了過往雲煙,唯一脫口而出的困難,是希望外界多用實際行動支持南佃社區產品。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