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殺童案,台北市刑警大隊認定是「精神病患殺人」。衛福部今表示,根據犯嫌言語、物品只能判斷有「精神問題」,強調跟「精神疾病」是兩回事,應經精神科醫師鑑定才可斷言。一名4歲女童28日上午騎乘兒童腳踏車與母親在環山路1段時遭王姓凶嫌攻擊,造成女童身首異處死亡;台北市刑警大隊昨發新聞稿表示,警方根據犯嫌言談,以及在犯嫌住處搜索時發現的29本疑精神疾病筆記本,認定此案為「精神病患殺人」。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市刑大判斷犯嫌有精神疾病的依據都是外觀表象,可以說是有「精神問題」,並強調「精神問題」和「精神疾病」根本是兩回事。諶立中說,吸毒、情緒低落時的自言自語都是一種「精神問題」的表現,但「精神疾病」有很多種,每一種定義都不同,仍應透過精神科醫師正式鑑定才可斷定;不過對於市刑大判斷,諶立中表示「尊重」。近期因女童事件引發各界討論精神疾病患者強制就醫規定,諶立中指出,根據現行規定,疑似精神疾病患者必須經2名專科醫師鑑定,接著送委員會審查,會中委員將與病患視訊溝通、了解實際情況,並經委員全數審查通過,家屬、個案簽名後才可強制住院,程序繁瑣。此外,外界傳出若將精神疾病患者送到醫院,減少與外界接觸可能加重病情,諶立中表示,一旦到了必須強制送醫的程度,住院是為了幫助他,是「不得不為」。

F0E71FF93CA7D303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