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也捲入「巴拿馬文件」風暴。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陷於「巴拿馬文件」醜聞風暴核心的法律事務所最大市場在中國大陸,現已知除現任及前任中共高層外,捲入醜聞的還有影星成龍、億萬富翁繼承人宗馥莉和百貨商場大亨沈國軍。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文件外流的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透過香港和中國大陸辦公室成立的活躍空殼公司超過1萬6300家,占其全球總數的29%,這使得大陸成為其最大市場。大陸媒體避談外流文件揭露的大陸人士,社群媒體所有相關文字都被刪除。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國媒體報導巴拿馬文件時,電視台遭斷訊。大陸外交部一直拒絕評論,發言人今天再度駁斥相關詢問。法新社指出,貪污在大陸相當盛行,8名現任或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親屬與境外公司有牽連。習近平推動的肅貪行動受到大幅宣傳,但是當局並未推動系統性改革,如財產申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報告指出,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以及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和劉雲山的家屬持有境外控股公司股份。報告指出,鄧家貴先前是3家公司股東,這些公司在習近平2012年上任前已關閉。參與調查的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還點名多名前任中共領導人的親屬,包括賈慶林、李鵬、胡耀邦、曾慶紅和田紀雲。莫薩克馮賽卡網站顯示,該事務所在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大陸8個城市設有辦公室,駐點比其他國家多。其他駐點包括主要金融中心上海和深圳,港口城市青島和大連,知名度相對較低的山東省濟南以及浙江省杭州和寧波。被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指為亞洲夥伴的張曉冬(Zhang Xiaodong,譯音)2007年接受訪問時表示,公司為「避開」「與中國新經濟實力作對」國家所設下的限制,成立境外公司非常有用。在北京當局鼓勵「出走」,以尋求新資源和市場的風潮下,大陸公司近年來在海外併購的情況越來越活躍。大陸人每年可帶出國門的現金數額受到嚴格限制,長期以來,錢便以開超額發票及透過澳門仲介等方式流出大陸。

E66691EFDB4533AF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