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走遍新竹田埔、秀巒、泰崗、新光、鎮西堡、馬美、那羅等尖石部落,國、台、客語講的比誰都道地,高齡83歲義大利修女趙秀容來台灣半世紀,奉獻偏鄉部落,灑滿愛的種子。走進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總是看到一位個子矮小、五官深邃的修女,臉上掛著和藹笑容助人,她就是將一生奉獻給台灣偏鄉的修女趙秀容。來自義大利的趙秀容,原本是位白衣天使,從小立志到「偏遠的地方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1964年趙秀容在「上帝的安排」踏上台灣土地,並到新竹縣尖石鄉的偏遠山區,這一待,就是52年。初到台灣,為了儘快融入當地居民生活,趙秀容除了白天走訪部落,實地觀察部落有何匱乏、需要給予助益之處,晚間還努力學習國語、台語及客家話。花了許久時間,趙秀容才真正得到當地居民的認同,大家慢慢地願意對她敞開心房,不僅將她視為部落的一分子,甚至還有人稱她為「Yaya」(泰雅語,音同「雅訝」,母親之意)。趙秀容也將這塊土地當作自己的家,居民們則成為她的家人。趙秀容說,在中學時就立志當修女,希望到偏鄉服務,因為是耶穌肋傷會一員,奉教義宗旨來台,在台灣這52年期間,僅回義大利6次,平時則靠電話與家鄉的親人聯繫,將一生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趙秀容強調「修女是沒有退休的,會做到不能做為止」。除了傳福音外,趙秀容最關心的是教育事業,她在那羅部落建教堂、興辦幼兒園,從白天忙到晚上,與居民一起生活、成長,50多年歲月,在部落長大的孩子,幾乎都唸過趙秀容創辦的方濟幼兒園。被問到若時間重來,是否會一樣選擇離鄉來台?趙秀容說,從義大利來到台灣,就是希望幫助尖石鄉的居民,這是她的責任,也是她想做的事。趙秀容的大愛之心,廣披新竹尖石部落,總統馬英九將於8日接見、表揚趙秀容。

4FDF9B8EFC845D5C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