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2日電)準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在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時期推動消費券的陳添枝擔任國發會主委。林全感謝陳添枝道義相挺,也為陳添枝遭受外界批評叫屈。

林全公布內閣人事,包括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環保署長李應元、法務部長邱太三、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和勞動部長郭芳煜、吳宏謀出任工程會主委、陳添枝出任國發會主委。

林全表示,陳添枝最近在媒體上受到不少關注,因此他的介紹「會稍微長一點」。

林全花費近10分鐘介紹,濾水器選擇陳添枝在台灣大學和中華經濟研究院有很長工作經驗,充分顯現在理論和實務上的專業,陳添枝參與行政工作時展現的領導力也有目共睹,在很多事情的觀點有很好格局,分濾水器析清晰,是適合進入政府團隊的主要原因。

林全表示,2003年3月時,前總統陳水扁邀請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中經院董事長,由於中經院財務困難、走下坡,蕭萬長請林全推薦院長人選,「那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陳添枝」。蕭萬長對陳添枝非常滿意,1年後感謝他推薦陳添枝,讓中經院改變。

他表示,陳添枝為了解決中經院財務問題,自己率先減薪,也建立績效評估制度,產生有激勵效果,奠定中經院發展基礎。陳添枝當時的改革令人印象深刻,且陳添枝從台大借調到中經院,年資要暫停,「但他一句話都沒講」。

林全表示,因為蕭萬長賞識,陳添枝後來進入總統馬英九政府擔任經建會主委,很多人批評陳添枝是扁朝官員,他替陳添枝叫屈,因為專業人士工作不分藍綠。

這次組閣,林全認為國發會工作艱鉅,一定要一個有能力、格局的人,且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很多政見都與經濟發展有關,這個人選的視野一定要夠,因此想到陳添枝。

林全表示,徵詢時陳添枝回應有困難,首先是他已做過這個工作,且過去曾在馬政府做事,到立法院可能藍綠立委都不諒解。他對陳添枝說,政府用人不分黨派,立法院有任何困難,他樂意盡力幫忙疏通,請陳添枝務必幫忙,可以考慮,但答案一定要是「yes」,陳添枝最終答應邀請。

林全表示,他後來才知道,陳添枝擔任許多公司的獨立董事,來當國發會主委的損失也許有新台幣1000萬元左右,但陳添枝從來沒有講過一句話。且陳添枝還有3個月才能退休,為了當國發會主委只好放棄退休計劃。

他說,陳添枝是一個沒有私心的人,為了公共政策的理想努力,他預見陳添枝過去經歷可能受到外界批評,卻願意放棄高收入、退休計劃接受邀請,陳添枝個人義氣和對工作事務的熱忱,值得他感動、佩服,同時也有一點抱歉。

林全表示,外界對陳添枝的批評,他這幾天看了心裡非常不舒服、難過,也期待外界對陳添枝過去的批評能夠到今天為止,今後的批評應該以未來表現為著眼點。公眾人物應該要有接受批評的準備,可是希望以未來工作為重點。

媒體詢問,陳添枝在經建會主委時期推動消費券惹議。林全表示,任何公共政策都有利有弊,消費券也是一樣。公共政策可接受公評,「不必用一個政策來否定他」,何況消費券政策不是當時經建會單一部門可以決定,是團隊整體政策,只是經建會要承擔規劃和說服工作。1050412

濾水器水世界★更多相關新聞

陳添枝入閣惹議 高仙桂:人才不分藍綠
郭芳煜將升任勞動部長 勞陣轟:開創性不足、不抱期待
陳添枝理念和民進黨背道而馳 李彥秀:憂成唐飛第二
又發消費券救經濟?國發會:時空背景不同 不適合再發
特赦扁 邱太三:上任後了解相關案例2377DDA904F350D9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