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中國大陸副外長鄭澤光轉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向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大陸將堅持「九二共識」,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歐巴馬則說,美國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歐習會」美東時間3月31日在華盛頓登場。大陸外交部官網則在台北時間今天上午,公布鄭澤光會後召開記者會轉述的「歐習會」內容,成為北京對「歐習會」的官方說法。

鄭澤光說,在「歐習會」中,雙方就中美關係中的一些敏感問題進行坦誠溝通,同意應採建設性方式管控和處理分歧。其中,習近平闡述了大陸在台灣、西藏等議題上的原則立場。

他表示,習近平強調,大陸將堅持「濾水器水世界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時「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希望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據鄭澤光轉述,歐巴馬表示,美國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慎重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不支持台獨」。

至於西藏議題,鄭澤光轉述說,習近平希望美國不為藏獨勢力從事「反華分裂活動」提供「任何支持和便利」;歐巴馬則表示,美國「不支持西藏獨立」。

雙方在南海議題上也各持立場。鄭澤光說,習近平指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大陸有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希望美國恪守在有關主權和領土爭議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

然而,大過濾器水世界陸外交部官網公布的內容中,並濾水器選擇沒有提到歐巴馬對南海議題的看法。105040151A4EDF1C8600414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