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就像空氣,平常不覺得它存在,一旦失去就會立刻窒息。這8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眾多陸客出現在台灣大街小巷,兩岸簽署23項協議,經貿往來非常頻繁。這些互動的榮景幾乎讓人很難想像,兩岸政治歧異仍未解決,也未建立不武的共識,雙方仍然處於法理內戰狀態。

社論-為何給蔡英文穿小鞋?

社論-幫助蔡英文跨越兩岸關係高牆

外國人或許看不懂,兩岸處於法理內戰,交往卻如此頻繁;為何兩岸政府仍然屬於敵對狀態,人民卻是經常把酒言歡,其關鍵就是中華文化。兩岸人民血緣相近,有共同的文化、語言、生活習慣、宗教信仰,即使彼此有不同政治立場,但並不是敵人,只要政府稍微開一個方便門,人民的交往與情感就立刻跨越政治的藩籬。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隨著520靠近,大陸領導人一再宣示「九二共識」的重要,陸客突然減少,甘比亞、肯亞及比利時國際鋼鐵會議等事件的發生,讓人猛然一覺,兩岸和平發展不一定會繼續成長,也有可能停滯,甚至收縮、崩壞。問題看起來是出在政治,也就是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可能不會接受「九二共識」,但是真正讓北京憂慮的是,兩岸的認同已經快速斷裂,北京必須要遏止這個趨勢。

國際關係學者探討和平理論有所謂的均勢和平論、貿易和平論、霸權和平論、民主和平論等論述,但是這些理論都很難應用於兩岸。台灣的政經力量已經很難再與大陸形成均勢;馬政府8年的經驗顯示經濟關係深化,效果並不能夠外溢到政治,貿易不必然帶來和平;美國已經不再是東亞唯一的霸權,也不會隨意給台灣開空白安全支票;反對台獨是大陸民眾血液中的元素,大陸是否民主與兩岸是否和平並非正相關。未來真正促進或維持兩岸和平的基礎,是兩岸的共同認同,即「認同和平論」。

「認同和平論」與上述所有和平論的最大差別在於,它的主體不是政府,而是人民。就兩岸而言,如果兩岸人民在核心問題上,也就是歷史、文化或血緣的認同上都出現了巨大歧異時,兩岸的和平之窗幾乎就要關起來了。

李登輝是摧毀台灣民眾對整個中國或中國人認同的始作俑者。這20多年來,透過同心圓史觀教育,「去中國化」的政治操作,台灣人民對於自己的歷史、身分、文化認同與以往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我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已經是台灣目前年輕族群的多數認知。屬於心理與精神層次上的認同愈出現分歧的現象,使得實質上的政策愈無法有理性的討論空間,也使得兩岸關係的發展充滿更多不確定的因素。

不道德的政客最喜歡操弄認同問題,更喜歡把異己認同再賦予敵我矛盾,如此可以用最廉價的方式獲得選票。2014年太陽花運動就是「異己全戶濾水器認同」與「敵我矛盾」的混合操作,使服貿協議從一個「反黑箱」議題變成「親中賣台」的議題、「仇中反中」的情結。「異己認同」一旦深化,各種醜化或妖魔化對方的行為更為容易,這將使得人民之間的友善及互信難以延續,甚而變質。

法理台獨或政治台獨為北京所堅決反對,但是從太陽花運動、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相繼在選舉中的獲勝,讓北京感覺到「認同上的台獨、身分上的台獨、文化上的台獨」似乎正在快速擴散。從蔡英文當選以後,大陸學術界的鴿派在一夜之間幾乎全變成了鷹派,甚至出現「晚打不如早打」的「武統」言論,可以看出大陸社會對兩岸認同斷裂產生憂慮,這些民間的憂慮也會轉化為對習近平的壓力,迫使他必須用強硬的態度面對蔡英文。

蔡英文過濾器選擇520的就職演說,是一個不僅要說給兩岸政府、也要說給兩岸人民聽的機會。身為總統的蔡英文,已經不再是政治場域的競逐者,而是要帶給台灣發展及兩岸和平的推動者,她應該勇於停止台灣內部在認同問題上的民粹操作,理性看待兩岸人民之間的關係,大聲說出:「兩岸無論從歷史、身分與文化上都是一家人。」

「只要是一家人,什麼都好說」是中華文化的特有觀念,「自己人」是台灣的庶民語言。在一家人、自己人的基礎上,沒有任何問題不能談,也沒有什麼不能相互理解。在民共兩黨高度不信任對方的情形下,兩岸同是一家人、自己人,也是兩岸可重拾互信的一劑良方,請蔡英文深思。(本系列完)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中國時報)

我們對520就職演說的主張1》社論-蒼生與和平為念 兩岸需相互克制

我們對520就職演說的主張2》社論-兩岸非國與國的一家人關係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濾水器水世界 });

}



A2F08E0414AE293D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