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魏怡嘉、倪浩倫、邱琮皓╱專訪】

目前實施的「長照十年」,外籍家庭看護並不在考量範圍內,考量外籍家庭看護也需要喘息及周休,「長照十年2.0」擬開放外籍家庭看護周休時,照服員也可以到府服務,依勞動部統計,約有21萬家庭受惠。同時,照服員將明訂不可以做家事,並提高薪資待遇,增加照服員投入市場及留任的意願,目前國內照服員全職僅7000人左右,未來計畫開放外籍配偶加入,將人力再擴增2~3倍。

林萬億表示,外籍家庭看護一直困擾著長照制度的建立,在推行「長照十年」時,當時外籍看護工約全戶濾水器15萬人左右,未將其納入,是希望以照服員、喘息服務及日照中心來取代,讓外籍家庭看護逐年減少,但8、9年下來, 反而增加了5、6萬人,每年以7、8000人額度增加。

根據勞動部統計,外籍家庭看護工有21萬1874人,由於不適用《勞基法》,勞動契約是分別獨立制水塔濾水器定,但基本上每周仍有1天休假,64%的外籍看護工都有正常休假或部分正常休假,36%沒有休假,但領有加班費。

隨著全面周休二日,「長照十年2.0」將面臨外籍家庭看護勞動條件改善的問過濾器水世界題,請得起外籍看護的家庭,經濟收入都不會太差,金錢補助不適宜,但給予喘息及服務支持卻是可行的做法。

相較於外籍家庭看護持續成長,國內照服員始終處於嚴重不足狀態,林萬億指出,國內大專院校照服相關科系一年約3、5000人畢業,第一屆學生在2011年畢業,至今5年已畢業約2、3萬人,另每年亦有3、5000人投入照服員的學習及訓練,人力理應充足,但一方面受到外籍家庭看護的干擾影響了市場,另一方面則是勞動條件不佳,沒有人願意投入,即便受了訓練,也不願意留下來。

一般來說,居家照護事務包括家事服務、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及居家醫療,後兩者健保有支應,前二者只有居家服務屬於長照,家事服務像是洗衣、打掃、煮飯及倒垃圾等,本就不是長照範圍,未來將明訂照服員不做家事服務,應改由其他社福資源去做搭配支援。

另「長照十年2.0」在照服員的薪資待遇方面也會有所調整,偏鄉地區更會將交通時間列入照護工時計算,同時規畫照護員的人身安全保護。此外,外籍配偶也考慮納入照服員人力訓練。4B665AD9645A7693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