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吳泓勳╱台北報導】

高教工會昨天偕同台大、政大、師大、交大、陽明等學生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揭露去年教育部通過「學習型助理」分流制度後,各大學為節省經費,犧牲兼職助理勞動權益,包含透過假開學分課程、被迫簽署同意書、甚至緩發薪水等手段,排擠學生放棄勞雇助理職,改成不用投勞健保的學習型助理,痛批此舉根本是頂尖大學「帶頭作假」、「惡質雇主示範」。

高教工會指出,除了呼籲各大專院校停止這類作假行為、要求教育部全面暫停學習型助理制度外,也希望勞動部主動介入查緝這類「假學習、真勞動」亂象。

教育部去年6月對「大專院校兼任助理」發布新規定,區分為「學習型」與「勞雇型」2類,勞雇型可受勞動法保護濾水器選擇濾水器且須投保勞健保,但學習型則無。

陽明大學勞權小組王偉任說,例如開設0學分課程,以行政學習名目要求選修,最後以此宣稱助理是在學習而非勞工;之前更發生學生申請成績單,連授課教授都不知道有開課的離奇情形。

高教工會指出,校方甚至會要求學生簽署「學習型助理契約書」,宣稱自己不是勞工,學生為保工作只能被迫簽署,放棄個人勞健保等保障,形同逼簽賣身契。

台大工會秘書長曾稚驊更直接舉出數字,去年7、8月台大校方宣稱將有6000名校方助理會加保,但到3月台大勞資會議顯示只有1500人,比重僅4分之1,看出濾水器水世界很多人都被排擠為學習型助理。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無論勞雇型或學習型助理,絕對是按照教育部與勞動部的法規進行合法分流,之前校方也做過制度宣導,如果學生不滿意,還是有申訴管道。他也說,有時學生可能基於保有自己論文的著作權,自願選擇擔任學習型助理。ABD6C61D2D060CFF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