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團18日在比利時參加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結構調整高階會議」,卻遭中國大陸打壓。我外交部今天(19日)表示,政府已分別向中國大陸濾水器、比利時政府以及OECD表達嚴正抗議;至於最主要的「鋼鐵委員會議」,外交部表示,台灣代表團將會照常出席。

全戶過濾器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19日上午指出,中國大陸要求我方代表團離場的會議名稱是「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結構調整高階會議」,由比利時政府與OECD共同舉辦。面對中國大陸打壓我方出席,政府已分別濾水器水世界向中國大陸、比利時政府以及OECD表達抗議與嚴正立場。

徐佩勇說:『(原音)已經透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向中國大陸表達嚴正的抗議,抗議這個不友善的動作,同時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也向比利時政府提出嚴正抗議,同步、在同一個時間,我們已請駐法國代表處,因為OECD總部在法國巴黎,我們也請駐法代表處向OECD提出嚴正抗議。』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從2005年開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OECD鋼鐵委員會,這場「高階會議」應是過去11年來首次舉辦,中共便出手阻撓,徐佩勇說:『(原音)過去在2003年、2004年都有舉辦過高階官員會議,當時是在巴黎,我們都可以參加,是沒有問題的;我手邊的資料是03、04,兩次有開,它不是每一年都召開。』

徐佩勇表示,本次會議主軸「鋼鐵委員會議」,台灣代表團19日會照常出席;徐佩勇解釋指出,19日舉行的才是主要會議,我方18日遭打壓出席則是加開的會議。

外交部指出, 台灣代表團由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沈維正率團參加,中國大陸要求台灣代表團離場的理由是我方團長並非高階官員;徐佩勇強調,這只是陸方的一種藉口。4697616922C5BFEC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