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女性因嚴重肺炎必須進加護病房觀察,經由抗生素及呼吸器治療,一星期後逐漸改善,但這名患者的肚子卻不斷脹氣,且沒有解便,更無法順利進食,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感染困難梭狀桿菌所導致。

▲ 困難梭狀桿菌感染抗生素治療應考量(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症狀多為腹瀉、腹痛且有時會伴隨發燒,但這名患者卻出現腸道阻塞,在臨床上並不常見;成大醫院內科部加護重症科主治醫師謝宗達指出,一般人都帶有1至5%的困難梭狀桿菌,不過因腸道中也帶有其他細菌,因此困難梭狀桿菌通常數量不足,並不足以致病。

謝宗達進一步說明,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嚴重程度多取決於患者年齡或本身其他疾病等因素,加上感染的菌株分型,治療上,以藥物合併其他支持性療法為主,成功機率可達8至9成,但有部分患者仍會痊癒後再次復發,甚至少數患者會發生3次以上。

細菌感染多需抗生素治療,但困難梭狀桿菌天生具有抗藥性,恐反大量繁殖,不同的抗生素會引發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的機率不同,因此治療上,醫師會依據患者徵兆採以「當用則用,當停則停」原則;謝宗達提醒,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投藥治療,採取適合的防護措施,就能遠離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纏身。

資料來源:healthnews.com.tw/



難與妻愛愛...他的際遇治療師難解

就是要露!擊退蘿蔔腿穴位大公開

21歲月經仍沒來罕見天生沒陰道

經痛靠止痛藥?可能會愈吃愈嚴重

4千青少年自殺未遂女比男多2倍

壓力大怎麼辦?吃這12種減壓食物

手背紅腫竟是「痛風」?醫師這樣說

父母陷憂鬱孩子學業跟著直直落

有這10個壞習慣難怪「弟弟」軟趴趴

敷完面膜皮膚佳?醫:角質膨脹啦

喝檸檬水減肥?先看這3大副作用過濾器選擇

櫃姐視力剩0.05!竟是洗面乳惹禍濾水器

吃青木瓜能豐胸?答案顛覆你想像

戀「切腹」攀高潮!草食男愧對妻

濾水器選擇 8D3AE279081218AA
arrow
arrow

    grayjordbl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